Back to All Events

201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ART TAIPEI 2018


展位:G04 展期:2018.10.26 ~ 10.29
藝術家:黃敏俊、賴靜、劉欣宜、王川

今年度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,秋刀魚藝術中心帶來炙手可熱的四位藝術家,分別為黃敏俊、王川、劉欣宜、賴靜。

黃敏俊1971年出生於台北,甫於今年初舉辦個人大展「光色合一」,同時出版《新・光色論》一書。「光」之於黃敏俊,是創作生涯的主要課題。從早期的靜物與風景寫生到今年「光色合一」新作,可看出藝術家對於光影表現的追求。他提到:「既然光帶來色彩,光即色彩,本出同源,最終理應相符,為何兩者之三原色竟有所區別?」有鑒於藍色多為光衰的結果,黃敏俊統一了光與色料三原色,創造出新的三原色:洋紅、黃、鮮綠,即「光色合一」,使畫面更具傳統繪畫所無法達到的真實與立體感。黃敏俊此次將帶來全新力作;年底亦將延續在秋刀魚藝術中心舉辦個展。
中國藝術家王川,1953年出生於成都,1982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中國畫系,現居北京;曾在中國、美國、德國及台灣多次舉辦個展,其藝術創作被收錄於許多知名美術館及評論家之中。1980年代初王川即以寫實油畫作品〈再見吧,小路〉、〈倖存者〉成為「傷痕美術」的代表藝術家;1985年新浪潮時期轉向抽象藝術發展,1990年代末期,歷經人生轉折,其帶入另一高度,繪畫創作亦轉變為個人心靈之修行。近年的作品透過虛實、粗細、點線面之間的強烈對比及形態,企圖帶給觀者更貼近精神體驗的視覺衝擊。這種因藝術家個人生命體驗而起的自省式創作,引領創作者與觀者進入更深層的東方哲學,感情豐富而深厚複雜。
「溫暖而安定」似乎是對於劉欣宜的雕塑創作最好的註解。藝術家劉欣宜1992年出生於台北,屬台灣新生代雕塑界的新星。在他的作品之中,經一筆一畫雕刻出來的率真線條,無過多的裝飾,純粹天然。她所刻畫的人物面容往往天真無邪,並天上甜美爛漫的色彩;比照外在快速流逝的世界,這些人物顯得對比強烈,劉欣宜曾說:「希望透過創作,安定自己也安慰別人。」
賴靜的作品想給觀者的感覺有「入鏡」與「出鏡」的雙重境界。透過「鏡頭」和「超越鏡頭」,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和精神體悟。在作品中畫面承載著的既是萬象之美,也是人心之美。把對生命、人生的體悟,呈現為畫面中靈動的空間,然後以細膩的繪畫型態將這層「氣」和自我的精神感受圓滿融合,從而呈現出一種「無我」的和諧狀態,創造實虛兩種境界,恰如「入鏡」和「出鏡」-前者只需我們靜觀,後者則需要我們深思和體悟。